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吾愛真理~但吾更愛特權~?

今天在面冊跟人吵架~XD(ps.別問我要連結,因為我已經被人給封了~XD,事後補充~當事人說沒封鎖我,我也願意相信他真的沒封鎖我,不過我不能看到那個討論並在其中回應也的確是事實,可能是面冊有什麼特別的機制或是有什麼毛病吧,我不知道,估計當事人也不知吧...XD,再次補充~有朋友告訴我,除了封鎖人之外,面冊的任何一PO其實都可以設定讓某些特定的人士不能瀏覽或回應,至於這是不是我不能瀏覽或回應原PO的原因呢?我想當事人明人不做暗事,他如此的光明磊落,這個面冊的毛病,應該不會是他造成的吧....XD)

吵的主題是這件事~Re: [新聞] 「我下班了,你給我滾」 國光售票員飆吼,相信很多人應該都看過事件內容了,在吵架討論中,對方主張售票員該同理老太太的心情,直接賣票給老太太,提供「高等服務」(?)好讓事件圓滿落幕。而我個人則主張,售票員的行為並沒有什麼問題,因為他的確沒賣票給其他超過時間的人,那些在時間過後來買票的,是因為司機疏忽沒放投錢筒,只好請售票員協助購票的例外狀況,真要說的話,那些本來就可以投錢上車的客戶還算是權益受損咧~

雖然對方口口聲聲的同理,但在我個人的以為,那位老太太所要求的,說難聽一點,只是特權罷了,她只是覺得你明明就可以賣票,就算我來買票的時間超過了,你通融一下會死喔~她別家客運的票都買了為何還跑來吵?也僅僅是因為售票員不肯給她特權而讓她覺得不爽罷了~她要的其實不是真正的服務,而是別人的特別對待罷了。

我想雖然台灣許多人口口聲聲的說自己很討厭特權,但在我個人以為,大家所真正討厭的其實應該是在別人身上的特權而不會是自己身上的特權吧......

這個吵架討論的內容雖然很單純無趣,但卻讓我想起了最近吵的很兇的多元成家方案。最近反對多元成家方案的團體,每天都有新的搞笑活動站上新聞版面。然後許多人也對於他們努力剝奪他人人權的態度無法理解,但是透過今天跟人的吵架討論,我想我們對於那些反對多元成家方案人們的想法可能有些理解錯誤了。

我們一直以為他們的問題是出在無法公平的對待所有的人,但事實上我想他們所真正在意的,應該是自己將從那個原屬於異性戀者的特權階級,被迫成為與其他人相同的一般階級吧。

對於許多人來說,自信的建立從來就是件困難的事,他們總需要透過別人對待自己的態度與方式,來確定自己在這個社會中所站立的位置,確認自己擁有的價值,甚至是確知自己是否真的存在。

就像那位買票的老太太,她為何如此生氣?因為沒辦法得到特權對待的她,以為自己被人給輕視了,雖然別人從沒這樣的意思,但在她以為只要她沒能得到別人的另眼看待,那就代表她的失敗,而這種失敗不是她所能忍受的。

而對於許多反對多元成家方案的人來說,他們的狀況其實也跟這個老太太很類似。一直以來他們都被告知異性戀才是正常的、才是對的,而他們也以此做為自己立身處世的根本,不料突然有這麼一天,他們發現這世上並不是所有人都認為只有他們異性戀是正常的,是對的,居然有相當數量的人認為同性戀、雙性戀之類的~不但很正常,也沒什麼不對的。

也就是說突然間他們的正常變的不再那麼特別了,不再是種可以讓自己感到擁有某種不知名優勢的存在。如果這種事情大家不說出口也就算了,他們可以直接裝傻日子照過,但是當大家真的打算立法讓社會正常的對待這些在他們以為不正常的社會成員的時候,這時他們就非得跳出來捍衛那個只有異性戀才是正常的「特權」不可了。

在過去異性戀者獨佔正常的美好年代中,因為擁有異性戀者這個特權身份,所以他們得以視狀況,「寬容」的對待其他非異性戀者,好表現自己的好心地,或是在不耐煩的時候,直接否定非異性戀者的存在價值,以「正常」為名,合理化自己傷害非我族類者的行為而無須負責。

我們真的有那麼討厭特權嗎?還是我們所真正討厭的,也不過是那個特權不在自己的身上罷了~

在討論多元成家方案的過程之中,許多人一再的指出,那些多元成家方案的反對理由,跟過去米國廢除種族隔離政策時的理由幾乎如出一轍。那為何明明就是不同的議題,反對的理由卻都一樣呢?原因也很簡單,因為反對者反對的目的,從來就不是眾人所爭執的議題本身,而是那個將可能因此離自己遠去的特權身份。

廢除刑法100條~開放黨禁~廢除國民大會~推行民主~總統直選~,台灣的改革一路走來,從來就不缺阻擋改革的人,這些阻擋改革的人們總有千般理由,但目的卻一直都只有一個,那就是希望自己目前所擁有特權優勢可以一直一直的繼續下去。

只是人類社會這種東西之所以出現,畢竟是基於成員間彼此合作的理念而產生的,刻意的剝奪某些成員的權益好讓某些成員擁有更多的特權,其最後的結果也只是造成合作關係的破滅罷了。

只是對於短視近利的許多人來說,他們眼中往往只有現有的特權,而看不到自己這樣無視他人需求的無度需索,將對社會的正常運作造成什麼樣的傷害。

而我想告訴這些人的是,你們這種對他人需求不管不顧,只想保有目前特權的想法與作法,正在摧毀我所身處的社會,而這也正是我無法認同你們言行的主因。